掌上梅州讯 记者从梅州海事局获悉,即日起(6月9日起),梅州海事局将在梅江城区段(三龙电站至西阳电站)水域严格落实船舶污染物“船上储存、到岸交付”的“零排放”治理模式,守护梅江、韩江碧水清流。

组织开展船舶溢油应急演练
作为绿美梅州生态廊道的核心水系,韩江流域水质保护至关重要。一直以来,梅州海事局聚焦饮用水源地、重点航道、沿江渡口等关键水域,将船舶污染防治作为生态保护重点工作,细化全链条管控举措,压实船舶、码头、涉水企业环保主体责任,严厉查处船舶违规排污、使用超标燃油等违法行为,累计开展联合执法20余次,督促清理“三无”船舶622艘,从源头斩断水上污染源头。在严格监管的同时,该局还强化宣传发动,引导航运从业者践行绿色航行理念;推动沿江码头配齐污染物接收设备,打通船舶污染物接收、转运、市政处置闭环链条,保证污染物“有处可交、闭环处置”。目前,梅州辖区船舶污染物上岸处置率达100%,近年来未发生船舶水域污染事故,韩江干流梅州段水质常年稳定保持Ⅱ类标准。

宣传船舶污染物“零排放”要求
为深入推进“零排放”治理模式,梅州海事局将通过现场巡查、远程巡查以及现场测试等方式,对未采取“零排放”措施的船舶实施重点监管,对已申报“零排放”的船舶进行直排抽查。违反相关法规规定的,海事管理机构将依法予以处理。同时,还将全力推动污染物排放、接收设施数智化转型、船舶防污染信息数字化管理。
梅州日报记者:郑炜梅
通讯员:陈锦锋
编辑:梁威
审核:蔡颜颜
请输入验证码